建筑摄影和人像摄影一样要摄影者有自己的审美观,没点艺术细胞也一样难拍的.每一个拍摄点高、低、近、远、左、右的选择,无不体现摄影者的审美观。

  摄影的器材选择和人象摄影有所区别,例如:大光圈是没用武之地的,脚架是非用不可的,焦段是长短都要有……

经验之谈:杂说建筑摄影

人民广场(上海,本文图片均在上海拍摄)

  人民广场一带大家拍多了,但我跑了一圈发现,人民广场从北往南看好看,有淮海路的高层的衬托,时尚感强。另一个就是发现晚上的灯火辉煌比白天更有魅力。

  想法定了,就要选拍摄点了。在广场里我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拍摄点,这种大面积的画面一定要高处拍下来才美.只有市政府的高楼上拍最好,但又不让进。

  摄影有时候要碰机会的,我走到西藏路福州路口看到一幢高楼,站在高楼下回头看人民广场一下,发现角度很好啊。就混在送货物的人一起上了电梯直到顶层。从顶层看下来,我发现并不完美,人民广场后的大楼大都在视线下面,不挺拔,矮了。缺了种高楼大厦的视觉美。于是我一层一层的向下跑,一直从30多层跑到10多层,再反复比较回到21层发现这层看出去最美,比例合适,透视感正好,就架上机器拍摄下来。曝光量是按博物馆来点测的,最后三张拼接。

  我拍照的那层现在被永久性密封的窗封掉了,也就是说以后很难再在这角度拍摄了。可惜的是当时是用索尼F707拍摄的,精度、细节都还不够,派不了大用场。在图片网上被买去使用权多次,,额近两万元人民币。如要是用我现在的4X5拍摄,或就是用S3 Pro拍,精度更高,细节更多,需要的客户更多。有人说器材不重要,实在是听不懂。

  建筑摄影的“表情”是摄影构图构出来的,上面那张主要是靠透视来构图。但三角型的线条构图也是很重要的。

经验之谈:杂说建筑摄影

  这张如没这高架的弧线,只有高楼难漂亮起来的。我围着它转了一大圈才取到这景,我自己也蛮喜欢的。

  

经验之谈:杂说建筑摄影

  这张就靠云了。

经验之谈:杂说建筑摄影

城隍庙

  这张条件限制相对小点。被拍摄的景色成横T型象银河般地放在我面前,后面的淮海路夜景又象海市城楼般的点缀在上方,美不胜收。我“构思”让淮海路夜景离开下方的城皇庙灯火T型远点,两者之间黑色地带多点,让淮海路夜景更象海市城楼。

  我爬到了大楼顶上的最高的广告牌的上面,带点危险地拍下了这景。37mm的广角远远不够,我用5张接拍。现在回想如再被那些以构思创意为单一宗旨的人说没创意,这危险冒得太不值得了。

  测光对着城皇庙的灯火,再减少半档,让天更黑,使城皇庙灯火更象天上的一串明珠。

经验之谈:杂说建筑摄影

  也是人民广场拍的。在走路时无意中发现的,人民广场的喷水池喷水完后地上的水还没退去,结果我在地上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明天广场大楼的倒影,被湿的地砖一方块一方块切割开了,蛮有趣味的,我就按水面来曝光,把倒影拍成黑的剪影,再把它在PhotoShop中倒过来,就成这一张了。

  摄影是观察事物后的记录,事物发生的状况就在你按下快门的那一刹?,所以它是按快门的艺术。你的审美观,你的观察力,你的摄影技术你机器的好坏,都在这时刻体现了。

标签:建筑摄影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