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眼睛看到的几乎所有颜色都是由光学的三原色:红、绿、蓝(RGB)组成的,而计算机想要表达16581375种色彩,它也不会傻到要用16581375种颜色定义来表达,与自然一样,归纳了最基本的三原色:R、G、B,只需要给出三种颜色所占的比例,就可以决定某个像素点的颜色。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很明显,既然每个颜色都是计算出来的,我们就可以通过计算来改变它:这就是通道调节乃至图像处理的基础!

由此可见,通道并非Photoshop所专有的,它只是颜色的一种表达形式。但是我们使用的Fireworks怎样利用通道呢?这个功能并没有独立出来啊?请大家用Fireworks打开一幅图象,例如这个:

Fireworks通道原理及运用

然后选择“滤镜->调整颜色->色阶”,仔细观察弹出的对话框,你看到了什么?通道??!!是的,就是通道,过去谁说Fireworks里面没有通道概念来着?咳咳…咳….~~现在知道通道在哪里了(色阶和曲线都可以,曲线可以理解成更高级的色阶调节工具),我们怎样用它?

试着选择一下通道旁边那个下拉框,有RGB、红色、绿色和蓝色,合成色和三原色都有了,而且选择不同的颜色可以看到通道选项下面的图表相应改变,图表反映的就是该颜色通道在全图中所占的比例。

下面说说如何取出自己需要的通道:

1、取出红色通道:将蓝色通道和绿色通道的输出色阶都设置成0(如下图),也就是将蓝绿通道的颜色消除,只剩下红色通道的信息~这不就取出来了;

Fireworks通道原理及运用

2、绿色、蓝色通道同理;
3、CMY通道(青、品红、黄色通道):
这里所说的CMY与打印输出中的CMY通道有所不同,CMY的色域虽然比RGB小,但不是完全包含在RGB之中的,看下面的图就知道了。

Fireworks通道原理及运用

由于Fireworks是工作在RGB模式下的,根本没有CMY中超出RGB的那部分颜色信息,所以基本可以认定准确的CMY通道在FW里面无法实现。(不排除外挂插件实现的可能,但是如果有,用的肯定不是Fireworks内部的颜色信息。实际上Photoshop在屏幕上显示的CMYK图像也是近似的,因为常用的显示器本身就是RGB模式的~也不能准确显示超出的色域,所以用Photoshop CMYK模式做输出打印会有偏色。)

标签:通道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