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是一种在自然界中比较少见的颜色。象征着女性化,代表着高贵和奢华、优雅与魅力,也象征着神秘与庄重、神圣和浪漫。另一方面又有孤独等意味。紫色在西方宗教世界中是一种代表尊贵的颜色,大主教身穿的教袍便采用了紫色。

  紫色的明度在有彩色的色度中是最低的。紫色的低明度给人一种沉闷、神秘的感觉。在紫色中红的成份较多时,显得华丽和谐。紫色中加入少量的黑,沉重、伤感、恐怖、庄严的感觉。紫色中加入白,变得优雅、娇气,并充满女性的魅力。

  紫色通常用于以女性为对象或以艺术作品介绍为主的站点,但很多大公司的站点中也喜欢使用包含神秘色彩的紫色,但都很少做大面积使用。

  不同色调的紫色可以营造非常浓郁的女性化气息,在白色的背景色和灰色的突出颜色的衬托下,紫色可以显示出更大的魅力。

  下面我们根据紫色系不同属性的邻近色、高纯度低纯度配色、相对对比色等色彩搭配做不同的举例分析。

  → 紫色高纯度网页例图:http:// www.everythinggirl.com

  网页设计配色应用实例之紫色系

  紫色系分析:(高纯度对比:同类紫色+同类对比色)
  紫色的HSB数值H色相为300度时是正紫色。上图的HSB模式S数值显示,上组颜色饱和度基本都比较高,加上部分较高的明度组合,使该页面异常奢华艳丽。
  辅色调之一的黄色是紫色强度最高的对比色,主、辅色面积的大小不同是形成视觉冲击力最大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右下脚的浅蓝色的运用,它在整个页面配色上是很谦逊的角色,但却既突出上面的文字内容,又不张扬的压抑住其他颜色的配色,属于丰富于页面的辅助作用。如果把它试换成别的颜色似乎还是没有这个浅蓝色效果好。
  另一辅助色浅紫红色又称粉红色,粉红色主要用于包含少女在内的女性站点。因为从明亮到浅白色调的粉红色能够表现出可爱、乖巧的感觉,这里只做少量运用。
  其他点睛色使用得虽多但面积很小,主要是主色调紫色附近的过渡色,例如群青、青莲、玫瑰、红色等点缀,闪亮耀眼,增强页面的视觉感染力,有渲染出华丽凸显现代气息的作用。

  结论:
  紫色结合红色的紫红色是非常女性化的颜色,它给人的感觉通常都是浪漫、柔和、华丽、高贵优雅,特别是粉红色可以说是女性化的代表颜色。高彩度的紫红色可以表现出超凡的华丽,而低彩度的粉红色可以表现出高雅的气质。
  紫红色并不能随意在所有的站点中使用,但使用恰当的紫红色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高彩度的紫色和粉红色之间的搭配通常都能得到较好的效果。
  该页面具有非常强烈的现代奢华感。时尚张扬的配色组合,符合该页面主题所要表达的环境,让人容易记住它。

→ 紫色浅紫色网页例图:http://www.oopsy-daisy.com

  网页设计配色应用实例之紫色系

  紫色系分析:(浅紫色)
  该页面使用特性最高的紫色提亮为100%高明度的主色调,很容易抓住人们的视线成为聚焦点,是非常大胆又时尚的配色。
  辅色调则是使用冷色系代表的深蓝色,明度较低。主要是为了烘托左边导航菜单,凸显上面的内容信息,由于人们对网页已然形成了视觉惯性,也起到了很好的视觉引导作用。
  主、辅色的搭配运用构成了较强烈的视觉对比效果。
  另一辅色调浅蓝色,在主色调浅紫色的烘托下呈现稚嫩的感受,里面的白色块起到浅紫的背景和浅蓝色调和、明快的作用。
  点睛色的使用实际有不少,这里只选几种起到主要作用的颜色做举例分析。中黄色运用得很珍贵,只在左上区域出现,旨在突出主题文字的效果。其他配色主要是根据左下文字字母而来,红和绿色出现在页面的浅紫色较为宽敞的位置,小范围的做色彩对比效果。其他点睛色则极少的零星分布,既调和呼应又起到活跃于页面的角色作用,以上这些都是点缀和渲染页面气氛不可缺少的配色元素。

  结论:
  在紫色中加入白色,可使紫色略显沉闷的特征消失,变得清秀、优雅、娇气,并充满女性的魅力。
  白色、粉紫色、天蓝色的颜色搭配,是比较稚嫩的配色,同时也是最受少女欢迎的配色方案,这里运用也较得体。
  使用高明度高饱和的主色调非常个性,让人很容易记住它,但是色彩都有两面性,此种颜色略显骄躁感过于刺激视觉,不易于长时间的注目浏览。

→ 紫色深紫色网页例图: http://www.dinis91.com

  网页设计配色应用实例之紫色系

  紫色系分析:(深紫色)
  以略有渐变色为背景主色调,渐变色是调和方法之一,起到增加层次感空间感柔和视觉的作用。背景色左上最亮处的特殊处理,主要起到突出了标志的作用。
  从HSB模式H色相数值上看到辅助色依旧以主色调延伸而成,仅在明度上做了些变化,属于同类色的调和色系。
  点睛色皆选用了色彩色系中明度最高的黄色及相近色黄绿、玫瑰红。黄色和黄绿色真就点睛之笔――黄色是紫色的对比色,深紫色背景上的高明度黄色被衬托得异常跳跃。黄绿色既和谐又增添了页面配色的高强度节奏。玫瑰红在这里是最温暖的颜色,协调且增强了页面配色的层次感。根据各颜色的特质,在视觉上成功做了先后次序的引导。白色虽是非色彩,但也起到拉大色彩之间色阶层次的作用,增强了页面空间感,也使以上配色更调和。

  结论:   
  深紫色给人华贵、深远、神秘、孤寂、珍贵的心理感受。较暗色调的紫色可以表现出成熟沉稳的感觉,创造、谜、忠诚、神秘、稀有。
  整个页面配色尤其是点睛色的妙用,使得整个页面非常新颖别致,极赋现代都市气息。
  根据面积的大小对比,适当的对比色能让页面有活跃、明快的气氛。

 → 紫色配色网页例图:http://www.kidskandoo.com

  网页设计配色应用实例之紫色系

  紫色系分析:(紫色配色:紫色+绿色)
  绿色被誉为紫色的绝配色。主色调是饱和度降低明度较低的紫色,辅色调是色彩明度较高的草绿色及沉稳的深蓝色。
  点睛色虽然被称为点睛色,但在整个页面中使用的面积极小,与其他色系所占的比重来看,这两种点睛色小到几乎给忽略。尽管从HSB模式数值上看到,橙黄色为高纯度高明度色,只在主题文字上有些体现。另一蓝绿色所处的位置在显眼的网站名称后方,谦逊程度几乎不为人们注意到,尽管它才是网站背后所要表达的真正主题。
  草绿色和深蓝色把大面积的白色框起来,衬托起前景,但也许由于白色面积使用过大,为了不至于让它太突出,在白色的背景上点缀较浅的纹样来降低这种感觉。
  背景色紫色由于色彩特质明度较低的缘故,与明度较高的辅助色草绿色形成较明快的效果。

  结论:
  点睛色根据页面所占的面积因素,也有的仅起到辅助的作用。相反草绿色或许由于色彩特质的原因,这里起到比较强调的强势目的,在该页面配色里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