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用美术中,常有"远看色彩近看花,先看颜色后看花,七分颜色三分花"的说法。
  这也就说明,在任何设计中,色彩对视觉的刺激起到第一信息传达的作用。因此,对色彩的基础知识的良好掌控,在网页设计中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为了使下面的网页配色分析更易于理解,我们先来了解色彩的RGB模式和HSB模式

  ■ RGB

  RGB是表示红色绿色蓝色又称为三原色光,英文为R(Red)、G(Green)、B(Blue),在电脑中,RGB的所谓"多少"就是指亮度,并使用整数来表示。
  通常情况下,RGB各有256级亮度,用数字表示为从0、1、2至255。虽然数字最高是255,但0也是数值之一,因此共256级。按照计算,256级的RGB色彩总共能组合出约1678万种色彩,即256×256×256=16777216。通常也被简称为1600万色或千万色。也称为24位色(2的24次方)。
  对于单独的R或G或B而言,当数值为0时,代表这种颜色不发光;如果为255,则该颜色为最高亮度。因此当RGB三种色光都发到最强的亮度,纯白的RGB值就为255,255,255。屏幕上黑的RGB值是0,0,0。R,意味着只有红色存在,且亮度最强,G和B都不发光。因此最红色的数值是255,0,0。同理,最绿色就是0,255,0;而最蓝色就是0,0,255。黄色较特殊,是由红色加绿色而得就是255,255,0。

网页配色基础:色彩的RGB模式和HSB模式 网页配色基础:色彩的RGB模式和HSB模式
纯白色数值为R255,G255,B255 纯黑色数值为R0,G0,B0
网页配色基础:色彩的RGB模式和HSB模式 网页配色基础:色彩的RGB模式和HSB模式
红色数值为R255,G0,B0 绿色数值为R0,G255,B0
网页配色基础:色彩的RGB模式和HSB模式 网页配色基础:色彩的RGB模式和HSB模式
蓝色数值为R0,G0,B255 黄色数值为R255,G255,B0


  RGB模式是显示器的物理色彩模式。这就意味着无论在软件中使用何种色彩模式,只要是在显示器上显示的,图像最终就是以RGB方式出现。

  ■ HSB
  
是颜色分为色相、饱和度、明度三个因素。英文为H(Hue)、S(Saturation)B(Brightness)饱和度高色彩较艳丽。饱和度低色彩就接近灰色。亮度高色彩明亮,亮度低色彩暗淡,亮度最高得到纯白,最低得到纯黑。一般浅色的饱和度较低,亮度较高,而深色的饱和度高而亮度低。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