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大运会会徽、吉祥物揭晓      

 
 
大运会会徽。巢晓摄
    
第八届全国大运会会徽、吉祥物揭晓
 
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罗睿、曲慧祥同学设计的吉祥物“跃跃”。巢晓摄

 

    备受关注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会徽、吉祥物的揭幕仪式于昨日在大学城举行,广州美术学院两名学生设计的吉祥物“跃跃”一举夺魁。大运会会徽设计大奖则由深圳一位市民夺得。第八届大运会将于明年 7月16日至26日在广州大学城举行。

    今年2月起,第八届大运会筹委会面向社会征集大运会会徽、吉祥物,共收到应征会徽设计作品514幅、吉祥物设计作品559幅。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罗睿、曲慧祥同学设计的吉祥物“跃跃”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深圳市民王春涛则捧得会徽设计大奖。

    记者看到,会徽以“搏”为主题,以书法体汉字“广”、大学生的英文首字母“U”和数字“8”为造型元素,构成大学生运动员将在广东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大运会上奋力拼搏冲刺的瞬间形象。年份设计中的“8”有“发”之寓意,突出全国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将在广州圆满举行,并将积极促进广东实现新时期的大跨越、大发展。

    而广州美术学院学生设计的“跃跃”吉祥物则更让人眼前一亮。作品把南粤人民喜闻乐见的醒狮造型特点融入现代的卡通创作当中,将传统的醒狮形象个性化,特征简洁又具有创新理念,神形兼备,表情活灵活现,威武有气势。

    作品整体设计比较活泼,动作及造型给人一种虎虎生威、朝气蓬勃、活泼可爱的感觉,充满时代气息。它具有运动员的强健体魄,运动感十足,给人一种向上的视觉冲击力,很好地表现出大学生运动员的精神风貌。红腰带代表着广州的母亲河――珠江。飘动的丝带编结成蝴蝶结,构成醒目的“8”字形状,突出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红绸带的线条造型柔美,与整体动态形成一刚一柔、张弛有节的韵律节奏。在色彩上:主色为金黄色,配色选用三原色,红、黄、蓝搭配,简洁大方,整个色调能给人一种喜庆的感觉。红绸带具有浓烈的喜庆气息,与动势搭配构成旺盛的生命力。取名“跃跃”,因其具有飞跃、腾飞之意,“跃”字谐音广东的简称“粤”。除了寓意本届大学生运动会有飞跃、创新之外,还能准确地传达承办地域的信息,象征着“金狮起舞、群雄荟萃”。

    大学生罗睿、曲慧祥告诉记者,作品的设计构思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先后经过数十次删改最终确定,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与他们比较了解广东文化特色,将广东的风土人情融入作品中有一定关系。

标签:吉祥物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