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上海的淮海路成为劲霸男装新的起跑线。

  当日,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选择在这里向外界正式展示了它的全新标志――“王者归来”。

  对于任何一家将品牌视作生命的企业来说,品牌标志的升级进化,哪怕是细微的修改,都将是对企业的一次考验和挑战,这意味着将改变已经深深镌刻在消费者内心的品牌印记。但是,劲霸男装副总裁连进表示,新标志的推出,对于劲霸而言,是在一个正确的时间,在一个正确的地点,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

  一个星期之后,北京奥运会就将揭开最后一层面纱。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关注中国所发生的一切。

  没有比上海的淮海路更为理想的地点。那里早已经成为中国嵌入国际时尚潮流的第一扇窗口。

  更为重要的是,崭新的标志表达了劲霸决心引领中国服装产业“由制造到品牌”的致胜路径。在28年的发展史上,这已经是劲霸第四次改变它的标志。在此之前,对标志的每一次升级优化,都让劲霸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跳跃式发展。

  “28年来我们一直专注于打造中国服装界的世界级品牌。我们相信,新的标志将帮助劲霸成就伟大品牌的梦想。”连进对此深信不疑。

  劲霸标志升级

  此前,劲霸对品牌宣传不遗余力的投入,已经使得劲霸的标志深入人心。一个拳王形象的男人,挽起强有力的臂膀――人们已经习惯于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或者在城市的购物中心,看到这个熟悉的商标。

  在对原有的标志进行升级进化的基础上,劲霸拥有了自己全新的标志――“王者归来”。

劲霸男装推出全新标志
劲霸男装全新标志

  新标志由王者图腾、“K-BOING”英文和“劲霸男装”中文字三部分组成。作为新标志的设计团队的负责人,朗涛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叶庆龙的解释说,“王者归来”既有青铜器时代钟鼎铭文的传统古韵,也有古埃及斯芬克斯文明的神秘传奇。“它在原标志奋斗、阳刚、霸气的男人图腾的基础上,融入了时尚、前卫、独特的艺术元素。”

  发布时机的选择,也是一门充满技巧的艺术。劲霸副总裁连进认为,选择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的一个星期发布新标志,这是一个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北京奥运会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一次展示企业实力的品牌升级,更是领导品牌引领产业革命的一种使命。”

  早在2007年11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2008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劲霸以8944万元的惊人价格取得了“2008年奥运会赛事直播中插套装广告”,成为CCTV奥运广告唯一中标的中国服装企业。

  现在来看,在不惜巨额投入的背后,是一次精心策划的品牌升级。“我们将从8月8日开始的16天之内,在央视所有赛事中插入带有新标志的新广告片,将给我们的消费者带来一次全新的视觉盛宴。”连进说。

  与目前国内的同类商标相比,劲霸有理由对新标志动感十足的形象和充满国际化元素的设计理念感到满意。显而易见,劲霸希望借助新标志在品牌建设上实现一次“狂飚突进”,从而进一步巩固作为最顶尖的中国服装品牌的地位。

  在劲霸28年的发展历程上,迄今为止已经进行过四次标志的升级换代。根据之前三次的经验,在每一次的标志升级再造后,劲霸都会迎来一次长足的飞跃。这也促使劲霸男装确信,历史的规律将在第四次变革中再次得到应验。

  劲霸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当它于1980年成立,最初的名称是佳丽新艺服装二厂。直到1992年,公司才更名为晋江劲霸时装有限公司,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枚商标――一个“火箭头”的标志。

  对于刚刚踏上品牌发展之路的劲霸来说,这个商标表达了对未来朴素的期待。“当时的想法就是希望公司一飞冲天。”连进回忆说。

  就在当年,劲霸牌茄克成为全国第一批受中国轻工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审核表彰的中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9月,劲霸茄克晋京参加晋江第一次在北京举办的“名优产品展销会”,并获“消费者最满意产品”。

  劲霸第二次更换商标发生在1996年。公司第一次注册了中文“劲霸” 英文“K-BOXING”以及“拳王”图形商标。高举双臂的“拳王”形象第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随后在1997年,劲霸又对标志中英文进行优化设计,赋予劲霸“赢”与“胜利”的含义和形象。

  这一阶段变化标志的胜利成果是,劲霸先后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等品牌荣誉。最有说服力的数据来自“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2008年6月2日,劲霸以112.8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该排行榜第58名,再度蝉联中国休闲服装领域第一价值品牌,并在所有上榜的33家福建知名品牌中排名第一。

  “我们每一次标志的更新换代,都伴随着企业迈向全新高度的发展。”连进认为,企业的标志应该始终处在一个动态的过程,它是具体的社会条件和审美价值相结合的产物。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耀据此评价说:“劲霸的定位是一年一年地在提升。”多年来中国服装业陷入了“中国制造”的梦魇,一直深受低附加值的困扰。而较早地开始打造品牌正是劲霸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引领产业发展

  在劲霸新标志的底部,是一排红色的汉字:“王者归来,引领中国茄克走向世界。”

  “引领服装产业发展,引领男装时尚潮流,正是我们通过这次标志提升,希望向外界传递出的信息。”连进对劲霸在中国服装产业版图中的地位,从来不乏自信。

  劲霸所在的福建晋江,被评为“世界茄克之都”,聚集了全中国最为庞大的茄克产业集群,目前在晋江茄克品牌制造商约有1000家,年销售额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约占全国城镇市场总消费量的41.61%。据全球著名市场研究机构TNS统计,“全球每百件茄克12件产自晋江”。

  其中最为突出的显然正是劲霸。2008年3月,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商业信息中心发布信息称,2007年度劲霸茄克以10亿元的销售额,占据全国茄克销售额的第一位,占全国销售额的8.07%。

  这得益于劲霸多年来坚守的专注于茄克的经营原则。劲霸董事长洪肇明曾说:“一个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不得了。”这句话至今仍被作为劲霸的管理层奉为圭臬。体现在企业的经营上,就是专注于茄克这一主业,始终坚持以“中国男装第一品牌,世界茄克第一品牌”为愿景,并将“引领中国茄克走向世界”作为自我期许。

  在崇尚多元化经营的中国服装界,劲霸对茄克的执着显得特立独行,但是也造就了劲霸的品牌价值在业内首屈一指。

  正是劲霸在国内相对突出的品牌价值,使得劲霸比起其他厂商更有希望代表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向世界级品牌发起冲击。

  中国服装协会在2007年发布了《商业创新促进中国服装产业发展》。该报告描述了国内民族服装品牌正面临国际品牌的有力冲击。“2007年,多数国外一线品牌已进入中国,国际二三线商业品牌更是以开大型自有品牌专卖店的模式抢占市场。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商业渠道争夺战和商业传播战的号角已经吹响。”

  “当然,现在中国的民族服装品牌还没有达到和国际服装品牌平起平坐的地步。”连进说,中国还缺乏类似AMANY或者BOSS这样的服装品牌。“劲霸正在努力成为‘引领中国茄克走向世界’的企业。”

  中国服装协会的报告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报告称,服装的加工环节通常只能占到服装品牌10―20%的商业价值;商业渠道运营,能够占去服装品牌30―40%的商业价值;而品牌运营,拥有高达40―50%的商业价值。

  连进说,劲霸的国内竞争对手正在紧追不舍,正在积极部署中国战略的国际品牌也在一旁虎视眈眈。“此次提升优化标志,正是劲霸基于对市场竞争格局的未来方向的审视和预见,才做出的对品牌标志进行的一次阶段性的调整升级。”

  他强调,通过此次标志升级,劲霸品牌的价值将再次得到提升,从而有更充分的力量引领整个中国服装产业的升级发展。“作为一个有着远大产业理想和抱负的企业,这是我们作为一个行业领导者必须承担的使命。”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