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独揽国际大学生"反对皮草"设计大赛三奖项


冯辰的获奖作品《醒醒吧,妈妈》


“两只狐狸在一个时尚品展示橱窗前呆呆仰望,它们一直在等待自己家庭的重要成员‘妈妈’ 醒来,但这是不可能等到的,因为‘妈妈’已经被制成大衣,标上价格,等待着被消费者购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学生冯辰这样介绍自己的获奖作品《醒醒吧,妈妈》。3月1日,《时尚的牺牲品》国际大学生反对皮草设计大赛作品首次在北京开展,展览开幕式上,冯辰从国际皮草解放联盟代表马克?瑞西手上接过获奖证书,他是国际大学生“反对皮草”设计大赛举办六年来,第一个包揽三个国际奖项的获奖者:中国赛区一等奖、全球最佳作品奖和全球最佳人气奖。

国际大学生“反对皮草”设计大赛(DESIGN AGAINST FUR,简称 DAF),由世界各地35家动物保护机构联合成立的国际皮草解放联盟主办,创立于2003年,2006年进入中国,是以大学生为作品征集对象的全球性公益设计和文化交流活动。据介绍,2008年DAF大赛中国赛区4个多月内接收到来自大陆、港澳台地区大学生及海外留学生的海报设计作品5115件、影视动画作品29件,“来自中国学生的设计作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非常令人震惊,他们的作品创意优秀,表现非常直观,具有非常强烈的情感力量。” 马克?瑞西如此评价。

据马克?瑞西介绍,此次《时尚的牺牲品》展示作品曾于2008年秋天在日内瓦大学和苏黎世展出,“在展出当地都引起了巨大反响,海报作为一个有力的信心载体,提醒我们去关注一个争议很大的话题。”他所提到的“争议很大的话题”指的是皮草消费背后的动物虐待和杀戮,“就在现在,超过100万只动物正被囚禁着,包括狐狸、水貂,猫鼬和可爱的浣熊,皮草养殖场――应该被称为工厂化的养殖场中狭小的笼子就是这些动物经历苦难、痛苦和死亡的全部空间,这个空间窄小且肮脏,里面的动物大多患上了严重的心理疾病,全世界的养殖场几乎都有相似尺寸的铁笼,这就好像让动物在一个行李箱中度过一生……对这些动物的宰杀方式也非常残忍,比如施放毒气、断颈、棒杀和肛部电击。”

对此,冯辰认为,“中国现在并没有多少消费者知道皮草消费背后的残忍,我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设计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些信息。”此次看展的观众反应也证明了这一点,两名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学生接受采访时称,以前几乎没有接触过“反对皮草” 的观念,更不清楚皮草消费背后的动物生存状况,此次展览对自己触动很大,“以前没有买过皮草,以后更加不会买了!”她们如此表示。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