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同时也是相声发展60周年。前不久,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表示今年相声界会有大动作,“大盘已经全面动起来了,各个‘小舰队’则整装待发蓄势出击。”长江文艺出版社值此时机,出版了脱胎于相声大师刘宝瑞长篇单口的相声漫画图书《官场逗》,于3月23日在中旅大厦举行首发式,谨此向刘宝瑞大师致敬。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中,著名影视演员、小品演员梁天应邀出席,一致肯定了相声漫画系列图书的出版对相声和漫画界的双重积极意义。

姜昆等名家力捧系列相声漫画《官场逗》

    一、《官场逗》新编《官场斗》,向刘宝瑞大师致敬
    相声漫画书《官场逗》以“单口大王”刘宝瑞的相声段子为蓝本,以漫画作品最擅长的简化、夸张等手法重塑相声经典。既尊重刘宝瑞大师评叙结合的表达方式,又加入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的时尚元素,巧妙地变“斗”为“逗”,可谓传统与时尚并重,幽默与睿智共存。因此,可以说这本书既是为相声发展60年的独特献礼,又是向相声大师刘宝瑞致敬的全新纪念。
    刘宝瑞是新中国第一代相声表演艺术家,加工润色了早在清代道光年间就已发端的长篇竹板书《官场斗》,讲述清代乾隆年间和?、刘墉两位大臣攻心斗智的段子。他的单口相声幽默风趣,朴实无华,达到了相声幽默的巅峰。但可惜的是现认说法认为刘老先生没能留有传世足本。
    刘宝瑞先生去世后,乾隆、和?、刘墉三人为主角的“官场斗”话题不绝如缕,不但刘的弟子及其他相声界前辈和当代精英们都有加工整理和表演,还出现了以此为主题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动漫《刘罗锅别传》等多媒体作品,清帝乾隆、贪官和?与谋臣刘墉颇具喜感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二、姜昆欣然作序,相声名家力赞“相声漫画”书系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力赞“相声漫画”书系,并欣然秉笔为《官场逗》作序,序中如是说:“相声讲究说学逗唱,一个包袱就是一记醒木;漫画少了说和唱,就留一学一逗,可不是一页画纸就是一张包袱皮儿?这漫画《官场逗》新编了相声《官场斗》,说的相声就成了看的相声……宫小桃的‘相声漫画’,把时尚的‘画’嫁接到传统的‘话’里了。”由此他不无幽默地总结道:今儿个流行的不是听相声,而是看相声了。”
    姜昆还表示:“《官场斗》是传统经典,希望《官场逗》会成为时尚经典。听说这三卷本之后,作者还打算让我们把传统相声一路‘看’下去,这太值得期待了。当然,如果他不限于‘传统’,漫画完刘宝瑞老先生的大师级相声后,能把我们当代的相声作品也漫画出来,就更值得期待了。”
    在场的每个人都基于自己对相声的爱好、感情和思考表达了对“相声漫画”书系的浓厚兴趣,并称相声为漫画提供蓝本,漫画为相声注入活力,二者相辅相成,应当全力支持。
    据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介绍,以刘宝瑞的传统相声为蓝本的《官场逗》出版后,还会陆续打造马三立、侯宝林等相声界一代宗师的作品,并持续以经典新编漫画的模式推出。这一选题的实现在漫画出版界是前所未有的大胆尝试,对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声这一艺术形式的复兴也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相声漫画这种新的漫画形式不仅是推动相声复兴的催化剂,对于漫画来说更是一种新形式的创新。拓宽了国产漫画的取材之路。

姜昆等名家力捧系列相声漫画《官场逗》

    三、相声漫画博古通今,老少咸宜
    在《官场逗》中,有很多相声与漫画相结合、传统段子与时尚生活相结合的幽默笔触――乾隆成了大清国的CEO,和?吟着“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刘墉成了“罗锅与智慧并重,英雄和侠义的化身”;“芙蓉娘娘”正在跳舞,两个中堂玩儿起了智力大PK……股市跌宕、油价行情、金融危机、环保意识、创意产业等等与当今都市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都被收入画中,与“官场斗”的主题巧妙融合,生成了轻松幽默的“官场逗”。
    姜昆代表曲艺家协会提出“牛年要让相声更牛”的口号,同时希望牛年的相声漫画也能够传承下去,随着相声的振兴,这种喜闻乐见的新艺术形式也必将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官场逗》的编著者宫小桃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漫画创作艺术,曾创作出酸奶超人、纲子等经典漫画形象,漫画家小潮也是多年来笔耕不辍,画工精美,为在漫画中塑造清廷的历史真实感,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此次两位漫友强强联手,打造经典相声系列漫画丛书,为中国的漫画图书市场开拓了一条崭新的出路。
    宫小桃的相声漫画图书做到了真正的博古通今,老少咸宜。年长的人可以在书中找到想看的传统相声段子,年轻人可以在漫画的隐喻中找到当今都市生活的旋律。相声漫画加快了长篇单口“三翻一抖”、“铺平垫稳”的节奏,包袱更加密集,每一章都有典故,每一页都有笑料,让人捧腹之余也对乾隆的宽厚、和?的狡诈和刘墉的智慧有了更深刻更强烈的感知。貌似明争暗“斗”的官场其实是趣味横生的“逗”。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