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巴蒂斯特?西蒙?夏尔丹(Cherdin,Jean-Baptiste-Siméon1699~1779)出生于巴黎的一个细木匠的家庭,曾师从于学院派画家卡兹,并在美术学院所属学校学习过。29岁时因其静物画出色而被选为美术学院院士,他年轻时作品追求装饰效果和表面趣味,但后来就转为深入而细致地研究对象实物,在特定环境中呈现的本质状态和它与人之间的关系,旨在探索描绘物之精神,借物以传达画家社会理想和美学理想。

    画家生活在第三等级中间,终生观察研究下层的人物状貌和生活风俗以及他们的内心世界,发现他们平凡中蕴含着真善美。

    夏尔丹的静物画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平,以伟大的静物画家饮誉世界画坛。夏尔丹的静物是以普通市民日常用品为题材,与人们朝夕相伴,因而感到十分亲切,画家以无限深厚的感情去描绘那些平凡而无声的朋友,夏尔丹将它们随意安放在画面上,给人一种自然、生动和活泼的亲切感觉,画家以娴熟的绘画技巧和多样的表现方法统一的色调,运用丰富的、光暗变化柔和的及其反射光所构成的微妙变化,充分表现了物象的形态整体感。他的静物画能引起热爱生活的人们思想情感的共鸣。

    夏尔丹的画总是那么朴素、真诚,体现了画家的民主思想,他认为平凡的人与物不仅外貌美,内心也美,比起贵族和他们的奢侈生活要美得多。

 

法国著名静物画家让·巴蒂斯·西蒙·夏尔丹

      《饭前的祈祷》Jean - Baptiste Simeon Chardin ,让 - 巴蒂斯特?西蒙?夏尔丹 ,1699 - 1779年 

    饭前作祈祷是欧洲的家庭习俗,这幅画所描绘的人物和环境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狄德罗在观赏夏尔丹的画时说过:“读别人的画我们需要一双训练过的眼睛,看夏尔丹的画,我们只需保持自然给我的眼睛,好好地使用它就够了”。这幅画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如此。
    在色彩上以温和褐色作基调,使用了白色、深蓝色和棕红色之间的柔和对比,把这个平凡的第三等级家庭渲染得和睦而温馨,产生一种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在画中真诚地传达了启蒙运动的理想。
    据说1740年,夏尔丹以这幅画谒见路易十五时,国王目不转睛地长久地赏读着,大概国王从未见过这般平凡而美的生活吧。

 

法国著名静物画家让·巴蒂斯·西蒙·夏尔丹

      《市场归来》Jean - Baptiste Simeon Chardin ,让 - 巴蒂斯特?西蒙?夏尔丹 ,1699 - 1779年

    31岁的夏尔丹开始热衷于风俗画题材。一位家庭主妇买菜归来是生活中天天见的现象,画家取刚进屋放下沉重物品的主妇突然转身回首的神态和动作,让人们去想象将会发生什么事情。人物神态自然而分寸得当,真挚的情感给人以强烈的生活真实美感。
    路易十五为夏尔丹的《饭前祈祷》所感动,因而立即以1500里弗尔的高价又购买了《市场归来》这幅作品。

 

法国著名静物画家让·巴蒂斯·西蒙·夏尔丹

《鳐鱼》Jean - Baptiste Simeon Chardin ,让 - 巴蒂斯特?西蒙?夏尔丹 ,1699 - 1779年

    这里画的是家庭厨房的一角,堆放着食用杂物,中间显著地位挂着一条鳐鱼,人们一目了然 。
    夏尔丹曾说过,画家描绘什么对象和怎样画并不是主要的,主要是通过物象的描绘表现出自己的感情来。据说有位画家谈论夏尔丹如何巧妙地运用颜色,这话被他听到了,他不耐烦地反问道:“谁告诉你我是用颜色作画的?”画家不解此言,又反问:“那么你用什么画的呢?”他说:“颜色固然得用,但绘画要用感情。”
    夏尔丹确实重视使用颜色,但他是用颜色去发挥情感的意义,他用色很讲究,有时一层一层地铺,有时涂得很厚,像浮雕一样,力求真实而逼真。狄德罗说过:“噢,夏尔丹你在调色板上调出来的不是什么白色红色,而是物体的本来颜色。”人们发现他经常重复画一个题材,但他否认自己是在重复,因为每次他所传达的感情是不一样的。他所作静物是借物传情言志。
    这幅《鳐鱼》的问世使他获得了美术院士的称号。

 

标签:静物画家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