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歌剧(广播歌剧与电视歌剧)

由于歌剧故事越来越壮阔,舞台布景越来越豪华,使得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的欧洲歌剧越来越陷入危机。演出剧团不得不要求作曲家为他们写些成本较低的由少数演员、较小乐队演出的作品――即室内歌剧。这类以室内小场景为特色的歌剧多为独幕,全部角色不超过五六个,有时以室内乐队伴奏。

人们都知道,最初佩里的《达芙妮》也属室内歌剧性质,作曲家们将室内歌剧作为歌剧中颇具抒情意味的形式加以运用。著名作品有拉威尔的《西班牙时钟》、魏尔的《马哈戈尼》,以及本杰明?布瑞顿的《阿尔贝?海林》、《仲夏夜之梦》、《旋螺丝》等。

旋螺丝剧情:该剧在叙述两位孤儿受难的故事,他们饱受两个恶魔――一位已死的马车夫及一位故世的保姆的折磨、惊扰与迫害。1954年 9月14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歌剧院首次公演。虽然是部小歌剧却也得到了听众的认可。

由于演出条件的限制,这类作品的规模以小取胜。美国作曲家梅诺蒂1947年写的《电话》中,全剧只有两个人物,从头至尾就是这两人在通话。

广播歌剧:

随着广播、电视文化形成后更促进了室内歌剧的发展。通过广播、电视转播歌剧的演出来推广普及歌剧已成为可能,由此便产生了“广播歌剧”和“电视歌剧”。

1910年1月13日,美国戴弗雷斯特无线电话公司转播的纽约大都会歌剧的演出,是世界上最早用无线电广播的歌剧。这次演出的歌剧有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和列昂卡瓦洛的《丑角》。后来美国作曲家梅诺蒂也专为这些面对千家万户的媒体写了广播歌剧《小偷和老处女》1939年4月22日,由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交响乐团首次演出。

《老处女与小偷》大意:托德(Told)是位老处女,她欢迎一位老游民到她家长住,而且慷慨地招待他,挥金如土毫不吝惜。但老游民贪餍不足。为了应付他永不满足的需要,老处女不得不出于偷窃一途。邻居们都怀疑是那老游民所做,于是托德劝他逃走。但老游民自认清白,坚持不愿离开。不料托德在行窃时被老游民察觉,竟以怨报德,把她扭送警察局。最后老处女向警察坦白陈述了自己的所为,在老处女关进监狱之后,那老游民便收拾一切可携带的东西,逃之夭夭了。

1934年7月6日,英国广播公司也在电视节目中播放了由赫德尔?奈休和萨拉,菲夏主演、西利尔?史密斯的钢琴和三管组成的乐队伴奏的歌剧《卡门》,播放时间为45分钟。

电视歌剧:

电视歌剧的主要优点是深入群众,使歌剧得以推广和普及。1937年,英国在电视节目中播放了约翰?布洛的歌剧《维纳斯与阿多尼斯》。1941年,美国也在电视节目中播放了列昂卡瓦洛的歌剧《丑角》。

德国电视台在播放奥地利作曲家贝尔格的歌剧《沃采克》时,一个晚上收看的人数,比这部歌剧自1925年在柏林首演以来,在剧院演出时观众的累计人数还要多。

英国第一部专门供电视播放的歌剧《运输中的爱情》于1955年问世。这部歌剧由理查?阿内尔所作。此外还有布利斯所作的《托比亚斯与天使》和布里顿的《欧文?温格雷夫》。《欧文?温格雷夫》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部电视歌剧。

1973年,澳大利亚电视台转播普罗科菲耶夫的歌剧《战争与和平》时,全世界都仿佛参加了悉尼歌剧院的开幕式,这充分显示了电视歌剧的魅力及其影响。

标签:歌剧种类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