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地址: http://www.dpnet.com.cn/school/school_show.asp?id=2884

人像摄影入门宝典
Me And Alex,By Elsa Dorfman

  这是全球知名的人像摄影师艾尔莎?朵芙曼(Elsa Dorfman)给我拍摄的一幅肖像。艾尔莎拥有和其他很多人所拥有的一样的影棚:一样的背景、一样的灯光和一样的摄影器材,但艾尔莎是人像摄影师,而其他很多拥有和她一样设备的技术精湛的人却算不上,为什么呢?因为艾尔莎更关注“人”,她真诚地对待她所遇见的人,能在一分钟内与他们热络起来。她能够在一个小时的会面之后评价出一个人的人生,比我对我姐姐的了解还多。

  艾尔莎使用一台20x24英寸片幅的大画幅宝丽来相机,每张胶片的成本约50美元,所以她给每一个人所拍的照片都控制在两幅以下。她给我和我的狗所拍的这张照片是我唯一喜欢的我自己的照片。数码照片的成本就低多了,一般人不具备艾尔莎那样的敏感,我们给数码相机用户的忠告是“在给一个人拍照时至少要拍50张以上,你才有可能琢磨到他/她内心深处感情的流露”。

  艾尔莎在艺术上的成功表明,对于人像摄影而言,最重要的是对拍摄对象的兴趣。如果你忙得无法与陌生的模特沟通,那么别给他/她拍照,至少别期望能拍出成功的照片。我比较满意的一些人像照片是在去阿拉斯加的旅行中拍摄的,因为我在那里盘桓了三个半月,努力去感受那里的人和他们生存的环境。

  【注:】本文图片除第一幅外,其余均为Philip Greenspun本人拍摄,版权属于作者。

 人像摄影的环境条件

  如果你没有条件搭建一个影棚,那么就专心拍一些环境人像吧!努力去表现人和他生活的环境。如果能将拍摄的照片放大到14英寸以上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如果照片片幅太小的话,人物的脸就很小,无法表现其表情。把照片放大,这本身就是一件艺术性的工作。这就要求你尽可能用低感光度、定焦镜头、三脚架以及一台至少中档的单反数码相机。

人像摄影入门宝典

  在影棚内拍人像有两样东西特别重要,一是可控制的背景,二是可控制的灯光。

  谁都不想在全神贯注拍摄模特时,却因背景杂乱影响了构图。灰色的无纺布并不是拍人像的最佳背景,但如果不用它的话很多杂乱的东西都会进入画面。其实你不一定非得有一个专门的房间配上专门的可控制背景装置,如果你不能很好控制背景的话有更简便的方式解决背景问题,那就是一枚大口径的长焦镜头。例如,300mm F2.8之类,这类镜头的景深非常浅,精确对焦后,模特的眼睛和鼻子附近纤毫毕现,而背后的一切都会变成斑驳的色斑。

  影棚中影室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你需要一些灯、灯架(或悬挂装置)、反光伞、柔光箱……利用这些器材,可以很好控制光线的角度、强弱以及阴影的形状与浓淡(请参考《影棚的基本认识及灯光详解》)。其实不用专业的影室灯具,用两盏便宜的便携式闪光灯加上反光伞,也能打出不错的光。如果你不想做这些投资,还有更节省的方法:把模特安顿在窗子附近,再用一块反光板补光即可。但这时别忘了用三脚架,因为你不得不用较低的快门速度(请参考《用简单器材拍出专业人像》)。

 

标签:人像摄影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