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的月食天象让很多摄影爱好者摩拳擦掌,但却不得拍月亮的要领,拍出的照片并不理想。提到关于月亮的拍摄,很多初学摄影的朋友都会抱怨,为什么我拍的月亮就像一张大饼阿?一点细节都没有!的确,拍摄月亮是需要一些技巧的,一不小心就会拍成白饼哦!

摄影技巧:如何拍摄月亮

  摄月之美,在于拍出月亮上的脉络,环形山啊,阴影啊。月球之所以称之为“球”,就是因为它是有立体感的。

摄影技巧:如何拍摄月亮

  拍摄月亮第一要注意的就是曝光。如果使用相机的平均测光,绝大多数会曝光过度。这是因为整体光线亮度不够,测光系统提高了曝光量造成的。为了达到准确的曝光,我们可以使用这几种办法:

  第一是设定正确的光圈。拍摄月亮不能使用很多相机默认的最大光圈(F2.8 OR F2.0),一般情况下应该使用F5.6或者更大的光圈。在这一点上,有一个“阳光十六法则”的理论可以借鉴,不仅是光圈,包括快门在内都可以利用这一理论。(见注释)

  第二是使用点测光,对着月亮最亮的部分测光。这样可以尽量得到正确的曝光系数。

摄影技巧:如何拍摄月亮


  :“阳光16定律”,英文叫做Sunny16Rule。是一种古老方法用来决定在户外影相时应该选择甚么光圈和快门速度。根据这条定律,影相时快门速度就定在最接近所用感光度的倒数。譬如用了ISO200,快门就定于1/250秒。至于光圈方面,当烈日当空,即是你可以确定天上太阳的位置时,用f/16,阳光普照,但太阳位置不能确定时,用f/11;太阳被云遮盖时,用f/8;天上密云或者主体处于阴影之下时,就用f/5.6。这方法虽然原始,但十分有效,拍风景十拿九稳。事实上从古到今,胶卷生产商都曾把这条定律用图画表达,印在纸盒内层,供人参考。

  “阳光16定律”是很早以前的摄影师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的一套规律。由于这只是个人的经验之谈,自然也有不确切或不正确的地方。事实上,现在网上也有很多人就其理论的正确性进行过多次的争论。这个法则是针对传统相机而言的,大家在拍摄时可以借鉴此规律,但不必过于较真。

  第三是曝光补偿。拍摄月亮通常需要减少曝光,一般应该减少1或者2,这个具体数字就要根据你拍摄时的情况而定了。按照不同的光圈和EV值拍摄,马上回放,根据结果进行调整再进行拍摄。这些在数码相机上都很容易实现,使得拍摄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摄影技巧:如何拍摄月亮

  其次,就要考虑快门速度。按照“阳光十六定律”的原则来说,如果快门放在F5.6左右,快门速度一般应该放在1/125秒或者更快一点。除了防止曝光过度,使用高速快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月亮作为一个天体,它是在不断运动的。如果使用的快门速度太慢,会很容易拍糊。(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也有人用比较低速的快门拍到比较清晰的月亮。这都是和当时的天气和所使用的器材相关的。)

  最后是ISO感光值和变焦的选择。拍摄月亮一般选择最小的感光值,ISO50或者ISO100都可以。ISO过高除了会使曝光过度也会使画面变得粗糙。

 

标签:摄影技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