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拍摄题材

  凭借先进的器材,现今大凡宇宙万物,可见的东西或影像都能成为我们拍摄的对象,当然我们拍摄的题材还是围绕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为主。有些人追求诗情画意的东西,有些人希望用相机加以技术来记录生活,当然,很多拥有相机的人士仅把其当作光电转换的工具,即纯粹只会按快门那种。

  诗情画意的东西很多,包括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名山大川、日月星辰、风光水色,也有揉合现代生活的奇特建筑、园林景观等等。当然,优美的画面还包括我们经常拍摄的人物,通过镜头留住我们青春里的每个闪光点,人物优美的姿态与表情往往成为照片耐人寻味的关键。

DC进阶摄影技巧DC进阶摄影技巧
诗情画意的小溪流水
漂亮的MM
DC进阶摄影技巧DC进阶摄影技巧
见证历史的纪实照片
微距里面的大世界

  通过“近视眼”,我们更可以拍摄很多微小的东西,发掘微距世界里面的震撼。我们用肉眼难以同时观察的虚实表现,在相机里面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凭借高分辨率与高像素的能力,可以呈现许多我们肉眼无法辨别的事物。

  最好的题材是来源于生活,大师们热爱攀山涉水寻找奇珍景观,也有宗于生活,记录生活侧面的触觉。纪实题材与风光并没有绝对的不同,纪实同样是记录我们人眼看到的东西。只是那么的每次按下快门更多的是赋予对生活的一种思考,有些纪实揭露丑陋,有些留住经典更有些是为了引起别人共鸣。

DC进阶摄影技巧
临别的宿舍,一个水桶也足以寄托留恋之情

  拍摄题材是多元化的,但是怎么选择还是自己去选择。有句经典的话是富有哲理的,生活中并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很多时候我们不懂得怎样把一个美景用最漂亮的手法记录下来,有时候遇上不漂亮的东西便觉得体现不出美,但其实通过内心发掘出来的东西就是最美的,并且我们不一定需要付上高昂的代价。同一个景物稍微转变一下角度便会有更多的惊喜。

  摄影同样是记录心情的一个活动,快乐时的笑容、悲伤时的烟头,伤春悲秋与节日喜庆场景包罗万象,通过镜头可以表达出许多内心世界无法展示的情感。

二、关于拍摄距离

  对于拍摄同一景物,用同一焦距的镜头拍摄,拍摄距离的远近会使主体在画面上面积的大小以及主体周围景物的多少发生变化,从而获得不同的景别。景别有远景、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写之分,“远取其势,近取其神”,画面可以以势动人、以神感人、以情节取胜,这些依靠的就是景别的不同。

DC进阶摄影技巧
拍摄远景可以融入多种元素构图

  拍摄远景,要善于表现景物的气势,要有博大的胸怀,从大处着眼,注意整体气势,处理好大自然本身的线条。如要表现层叠高楼、田野河网、梯田大漠等等。另外也要捕捉变幻的云彩,使画面气势更奔放。

DC进阶摄影技巧
中景要交代好人与物的关系,并捕捉好时机

  拍摄全景要善于表现被摄对象的全貌和环境特点,要注意将人、景拍全;中景要以情节取胜,要善于表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拍摄人像要注意神态、姿态、动作、手势的表现,同时也要注意取舍无关景物。近景要善于表现细部与人物神态,以小见大。拍摄范围的大小变化同样可以通过变焦得到。

三、关于拍摄角度

  在被摄物确定的情况下,用平拍、俯拍和仰拍三种不同的形式拍摄高度,会使画面上远近景物展示程度不同,地平线的位置也产生相应的变化。

  平拍是我们平常使用得最多的,所拍的效果比价符合人眼视觉效果,平拍人物的话可以得到较为亲切、自然的感觉,人物看上去比较匀称。但是平拍画面也容易因为司空见惯而缺乏新意。

DC进阶摄影技巧
俯拍画面多用于写实

  俯拍的画面比较饱满、严谨、实在,一般用于写实的拍摄中。但是俯拍人像比较少,因为俯拍所得的人像会有上大下小,人向前倾的视觉效果,一般小角度的俯拍有利于表现人物与环境的关系,人物又深沉、思考的形象。

DC进阶摄影技巧
仰拍要注意控制角度

  仰拍多用于拍摄高大、雄伟的物体,由于视界透视会另物体产生上小下大的效果,但是也是因为这样会有牢固的感觉。仰拍重在于抒情、写意,但也要注意仰拍角度不宜太高,否则人物和建筑过度的变形会让画面产生不适感。

 

标签:摄影技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