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由于眼睛的适应能力,忽略一些身边事物的色彩变化。不过,这些变化却能在摄影中被数码相机或者胶片忠实地记录到您的彩色照片中。如果您对光线与色彩变化的规律了解不足,不能把握这些色彩细微变化对成像的影响。拍出来的照片便会色彩杂乱,严重影响最终相片的质量。为了能够更好地使用色彩,拍摄出理想的作品,您必须了解一些有关色彩的知识。

摄影入门之新手必读:色彩的奥秘
By MJorge

色彩的根基(三原色)

原色,又称为基色,即用以调配其他色彩的基本色。原色的色纯度最高,最纯净、最鲜艳。可以调配出绝大多数色彩,而其他颜色不能调配出三原色。三原色分为两类,分别是色光三原色颜料三原色

摄影入门之新手必读:色彩的奥秘
色光三原色─加色法原理

人的眼睛是根据所看见的光的波长来识别颜色的。上图光谱中的大部分颜色可以由三种基本色光按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这三种基本色光的颜色就是红(Red)绿(Green)蓝(Blue)三原色光。这三种光以相同的比例混合、且达到一定的强度,就呈现白色(白光);若三种光的强度均为零,就是黑色(黑暗)。这就是加色法原理,加色法原理被应用于早期的彩色摄影之中,现在被广泛应用于电视机、监视器等主动发光的产品中。

摄影入门之新手必读:色彩的奥秘
颜料三原色─减色法原理

而在打印、印刷、油漆、绘画等靠介质表面的反射被动发光的场合,物体所呈现的颜色,是光源中被颜料吸收后所剩鹞的部分。所以其成色的原理叫做减色法原理,而减色法原理亦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被动发光的场合。在减色法原理中的三原色颜料分别是青(Cyan)品红(Magenta)黄(Yellow)

色彩的应用

(1)滤镜的作用

三原色轮同时可以应用于美术及摄影方面。如拍摄蓝色或青色天空时,可使用黄色或红色滤镜来加深颜色。 在黑白摄影上,可以利用黄绿滤镜使近似的黄绿色物件变浅。总括而言,相反颜色的滤镜可以令物件颜色加深,而相似颜色的滤镜则可以令物件颜色变浅。

摄影入门之新手必读:色彩的奥秘
原图 By Tree Chow

摄影入门之新手必读:色彩的奥秘
使用了红色滤镜,使天空变深,皮肤颜色相对地变浅了。 By Tree Chow

 

标签:摄影入门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