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视觉符号隆重推出

    一组赏心悦目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视觉符号4月8日隆重推出。绿色和蓝色,天空、大地和海洋,构成了第26届大运会的色彩系统、体育图标、核心图形的主色调和主要视觉形象。青春与活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这组视觉符号要给世界传达出的重要理念。

     自2007年深圳成功获得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以来,两年多时间里,深圳全市上下在围绕“办赛事、办城市”的定位上,展示了一场体育活动改变城市的巨大力量。其中大运会的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更是为这座年轻的城市增添了浓郁的青春时尚色彩。在一个个大运文化符号推出之后,迅即成为文化设计界的焦点话题:会徽“欢乐的U”、吉祥物UU、口号“从这里开始”(Start Here),构成了大运会“青春、时尚、创新、超前、国际化”的视觉基调;吸引全球年轻学子目光的海报设计大赛,2万余幅创意作品凝聚了世界大学生的才华与创意……这些文化视觉创意活动构成了深圳大运会独特的创新文化内涵。

  而大运会隆重推出的色彩系统、体育图标主核心图形等,是构成了大运会重要形象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大运会执行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运会的色彩系统是营造运动会节日气氛、体现举办城市地理人文特色的重要元素;体育图标是识别大运会各单项体育项目的图形标志,广泛运用于赛事场馆、城市形象、门票、出版物、指示系统等领域,同时体育图标也是重要的形象景观元素,其设计风格应与大运会的整体设计风格一致;核心图形是联结所有大运会形象元素的纽带,是烘托节日气氛、体现运动精神的图形元素,也是体现一届大运会风格特征与人文内涵的主要元素之一。

  据介绍,深圳第26届大运会专用色彩系统的灵感源自于深圳清澈透明的空气、湛蓝的海洋、温暖的阳光与金黄色沙滩、绿色的红树林、红色的杜鹃、灰色的花岗岩等,采用透明色叠加的方式,建构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独特的色彩意象。蓝是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的主色。这与深圳是中国南部的一个海滨城市有关,蓝色的海洋具有包容的胸怀,是睿智、勇气与开拓的象征。绿是因为深圳是世界上唯一一座红树生长在市区中心地带的城市,红树的绿象征着生生不息、顽强生长的人类精神。绿与蓝构成深圳最主要的城市色彩意象。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核心图形的名称为“欢聚”,图形由四部分构成:人,天空,大地,海洋。10个小图相互透叠、融合,组成一个“U”的形状,象征着青春的活力,自然的神奇,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整个核心图形诠释了“一切在这里孕育、生长、开花、结果”的绚丽生命,诠释了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从这里开始”的青春主题。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的体育图标是大运会各运动项目的图形标志,是大运会基础形象元素之一,是大运会信息传递的重要视觉元素和构成一届赛会形象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计灵感来自大运会会徽的圆点。以圆片切割、透叠的方式,构成体育图标基础人形结构,演绎了大运会24项单项体育动作,体现年轻一代所特有的时尚活力与审美趣味。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