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ogosky.com 陈汉聪

卡夫亨氏:饼干与番茄酱的联姻

前                                                        后

今年三月,在巴西私募基金 3G Capital 与股神巴菲特的 Berkshire Hathaway 公司的推动下,双方各注资 100 亿美元促成卡夫与亨氏的并购,使新成立的“卡夫亨氏公司“一举成为全球第五大(美国第三大)的食品公司。合并后的总部分别设在匹兹堡及芝加哥。股神一直都很喜欢食品品牌的,如他购买的可口可乐股票就为他赚了超过100亿美元。近日,新合并的公司形象标志出街,设计者未知。

说不上久敌成友,一个主要是生产饼干,一个主要是生产番茄酱起家,这两家公司在八十年代就成为第一批中国的合资企业,如卡夫,有我们熟悉的麦斯威尔咖啡,罗斯福总统喝后所感叹的那句”Good to the last drop“一直作为宣传语沿用至今,也不知是哪个高手翻译成了“滴滴香浓,意犹未尽”。还有乐之饼干,近几年广告宣传风头甚劲的奥利奥等。不过由于卡夫前几年自己也将产品分成两类,除了保留在美国卡夫的品牌,在其他地区的一些休闲食品会采用“亿滋”品牌来销售。

而亨氏,虽然是以番茄酱最为著名(所以品牌理所当然为红色),但由于番茄酱在我们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并不占有太多份量(除了你吃薯条所配的那包免费的KETCHUP外——顺便卖弄一下的是,KETCHUP这个词被认为是中文读音引伸出来的,有人说是厦门话或马来话所变过去的,但最有可能的其实是粤语的“茄汁”变出来的)。亨氏最为我们中国人熟悉的当然是曾经一代妈妈的选择——营养米粉,当时很多年轻妈妈不买盒亨氏米粉喂小孩都感觉挺内疚的,估计现在很多八零后的人小时候都吃过,是我们改革开放后其中的一个最熟悉的外资品牌。

卡夫亨氏:饼干与番茄酱的联姻

新品牌放大图

虽然目前暂不知这个新标志是出自谁的手笔,但其实我感觉蛮不错的。对于强强联手的品牌合并,其合并后的新标志往往难有什么值得期待的惊喜或变化,无形资产毕竟是无价之宝,当然不能有所太多改变,但卡夫字母t的变化,与亨氏的H形成更加紧凑而和谐的结合,感觉都有点神来之笔了,是在最有限的情况下做出最大可能也恰恰最可行的一种变化,话说回来,卡夫少一点也是应该的,因为这次合并,亨氏股份是占有51%,卡夫是49%。而蓝红结合,当然最有美国范了。

在日后的营销中,我相信在产品包装上,按照一般惯例,产品品牌仍然会单独各自呈现,因为各自所承载的消费群体、产品气息都经多年苦心经营所成,消费者并不会在意你跟谁有一腿,只要你还是那个味即可!

卡夫亨氏:饼干与番茄酱的联姻

卡夫亨氏部分品牌,原来味事达酱油也是的。

 

卡夫亨氏:饼干与番茄酱的联姻

标签:卡夫亨氏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