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构图方式 

  构图首先要学会用框架来套取景物,在拿出相机前可以用手来框取景物,思考如何取景?从什么角度取景?用什么镜头?一切考虑好了再开始拍摄。当然,新闻摄影除外,因为对于一些新闻摄影而言,瞬间的捕捉是第一位的。对一些有着丰富构图经验的摄影师来说,在抓拍的过程中同样可以确保良好的构图。  

  构图要注意被摄体的特征、线条及节奏。这里所说的线条并不是指画面中真正有线,而是指色调的分界线。这种分界线是构图中的骨架。构图就是对这些分界线进行有条理的安排。在不同的光线下,景物的轮廓线条、色调之间的界限都会产生变化。不同的线条组合会给人们不同的视觉印象。 

  ▲ 居中构图 

摄影主要构图方式及实例点评

  居中构图也叫对称构图。这是一种将主体安排在画面中心的对称构图方式,被摄主体往往具有对称的结构特性,主体中规中矩,拍摄中规中矩。这种构图方式的特点是:平衡、对称、稳重。是正面拍摄建筑、图案、人物胸像等常用的构图方式。

 ▲ “L”形构图 

摄影主要构图方式及实例点评

  也称“直角构图”。是一种非对称结构常用的构图方式,主要的线条在画面中呈“L”形状,主体往往在黄金分割线的位置。这种构图既控制了线条,也把握了节奏,使画面有松有紧,有张有弛。 

   ▲ 对角线构图 

摄影主要构图方式及实例点评

  是一种将主体安排在画面中对角线的位置上,呈斜线布局。这是种多点的构图方式,由于主次关系在一条斜线上相互呼应,所以给人以动静相宜的活跃感。

 ▲ 垂直线条构图

摄影主要构图方式及实例点评

   垂直线条暗示坚定、有力,富有生命力。常用于建筑等有着笔直线条的景物的拍摄。  

  ▲ 三角形构图 

摄影主要构图方式及实例点评

  在一个画面安排三个点,且三个点不在一个平面上,形成三角形的支撑。这种构图方式较为活跃,可以较好地强调前景与背景的关系,需要注意三点位置的安排一定要舒适,避免喧宾夺主。

 ▲ “S”形构图 

摄影主要构图方式及实例点评

  一种近似对角线式的构图,以表现曲线为主,往往强调道路、沙漠、河流等崎岖蜿蜒的线条。  

  ▲ 框架构图 

摄影主要构图方式及实例点评

  这是一种把有框架感的前景作为主要陪衬,并通过框架内部拍摄主体的构图方式。这种方式有时可以利用前景的框架把不适合出现在画面中的景物遮挡掉,让人们的目光更为直接地投向主体。这是一种有一定形式感的构图方式,控制前后景物的主次及虚实关系是关键。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