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片上表现深远感,并不是主体延伸到远方就表达了深度感,因为任何画面都是由长度和宽度(两度空间)构成的平面,画面上见到的深度感,是由于人眼的错觉所造成的。一张平面的照片,加上利用人眼的错觉,出现了三度空间,照片上就有深度的感觉,增加了画面的表现力。欲要较好的表现深度感,除刻意构图外,还要使用一些特定的拍摄方法。一般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使景物重迭:

如何将照片拍出深远的感觉

阳朔新西街印象

如何将照片拍出深远的感觉

人在画中游

  将几个开头相似的景物或几个同一种物体重迭放置(前后重迭),从透视出发.景物近大远小,明显地出现了前后分离的情况。特别是在用远摄镜头拍摄时,使用重迭方法来表现深度感是最有效的方法。

  2.利用透视比例:

如何将照片拍出深远的感觉

银装素裹木龙湖

如何将照片拍出深远的感觉

莲花洞

  一般物体的视觉都是近大远小,物体离人眼逾近愈大,愈远愈小。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很自然地运用这一习惯去判断物体的远近,相机镜头表现的近大远小的远视比例更为明显。因此,在拍摄照片时,运用这种透视原理,就可表现出景物的深度感。一般使用广角镜头拍摄时,因使前后景物的距离增大,特别是接近主体拍摄时,可有意识地增加深度感,且广角镜头摄入的景物也多。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