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需要保存或自己所喜欢的一些书籍或图片,一般来说,想要另外保存它们,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复印或扫描的方法来进行。但对于许多学生用户而言,复印的成本太高,而一般人又多没有扫描仪。这时候,如果能够掌握好数码相机的翻拍使用技巧,数码相机同样也能够成为一台优秀的复印机或扫描仪。

    被摄书籍或图片的固定与相机的位置

    首先,我们应让被摄的书籍或照片保持平整,其平面应与相机的镜头的光轴保持垂直,如果翻拍的是图片,那么图片中心一定要处于轴上,否则,图像的焦点就很难对实,而图像也很容易产生变形。

    为了保持书籍或照片的平整和稳定,许多专业的翻拍人士都会使用翻拍夹以便对其进行固定,而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制作一个简易的夹子来对书籍或照片进行固定。一般可以用旧的硬皮大4A文件夹配合铁皮夹子来对被摄物进行固定,如何放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调整。我们可以将其平放在桌子上,也可以将其垂直固定在墙上。需要注意的宗旨是,无论怎样摆放被摄物体,相机的镜头一定要和其平面保持垂直。

    在保证被摄图片或书籍的平整的同时,我们还一定要保持相机的稳定和垂直。这时,最好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而在拍摄时也最好使用快门线或自拍功能来按动快门,这样不但可减少图像因为相机抖动或长时间曝光而变虚情况的出现。还能让拍摄可根据实际需要从容选择相机的光圈和快门组合,以拍摄出符合自己个人特殊需要的图片。

如何进行翻拍

图1 将相机使用三脚架固定并将镜头与图像垂直放置

    相机镜头焦距的选取

    一般来说,如果被摄的书籍或照片的尺寸比较大,我们则可以适当拉远镜头与被摄物体之间的距离,并最好将镜头的焦距放置在50mm-80mm之间对其进行拍摄,一般以被摄平面充满整个画面为准。而如果照片的尺寸很小(如自己的1寸证件照片),则可打开数码相机的微距拍摄功能,适当拉近镜头与被摄物体距离,以尽量使用长焦端对其进行拍摄。这样,则可以较好的减少由于数码相机镜头的球面差而引起的线变形情况


    光线的控制

    如果是在室外进行翻拍,则应尽量避开光线强烈的晴天,而应在具有柔和的散射光的阴天或多云天气拍摄。而如果是在室内翻拍,则最好使用灯光进行照明。一般的,可以使用两个以上同等亮度的乳白灯泡或小日光灯管,放置在翻拍原件左右成45度角的两边,以保持画面光线均匀,但绝对不能使用白炽灯或单闪光灯对具有一定镜面反射能力的如光面相纸、低调照片、铜版纸书籍进行照射,否则所拍摄的照片就会留下明显的耀斑。另外,在室内的其他地方也应该尽量减少或取消灯光和反射物,以防止杂光进入照片。而在拍摄时我们也可以尝试着先试拍一张,再在液晶屏幕上进行浏览和放大,如遇到照片上有反光点,则应查找形成反光点的灯或物体的位置,并消除其影响。

    如何使翻拍的图像更加清晰

如何进行翻拍

图2 翻拍的原片

    在对书籍等没有主题的翻拍物进行拍摄时,有条件的朋友,可以使用相机的平均测光功能,使用相机的P档对其进行拍摄,而如果是对一些艺术图片进行翻拍,则最好使用点测光方式,并将相机镜头的对焦点放置在被拍摄图片中的主题被摄物上。例如:如果被拍摄的物体是人物,那么其对焦点最好放在人物的眼睛上,如果被拍摄的是风景,则可以将对焦点放在画面的中心。而如果使用的是光圈和快门都可调的全手动相机,则可将相机镜头的光圈调节到最佳光圈值,再使用光圈优先模式进行拍摄。一般来说,相机镜头的所谓最佳光圈会使图像更加细腻而锐利,而大多数相机镜头的最佳光圈则多为其最大光圈收小2-3级后的光圈。在感光度的调节上,翻拍时则最好使用最小的ISO感光度,这样同样能使所翻拍的照片增加清晰度。 

    调整好图像的色彩和尺寸

如何进行翻拍

图3 经过裁剪的照片

    在翻拍彩色图片,特别是在室内翻拍时,我们还应根据照明的光源来调整相机的白平衡,一般来说,如果是使用乳白灯泡或日光灯进行照射,则应该使用数码相机的荧光灯白平衡进行拍摄,而如果相机本身具有自定义白平衡功能,则最好在翻拍之前,取一张白纸,让相机重新根据环境光线进行色温调节,从而获得与原片色彩还原效果相近的效果。而在翻拍的最后,则最好再使用ACDsee等软件,对图片进行适当的剪裁,以到达最终所期望的效果。

标签:翻拍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