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搁为书写时枕臂之具,可防墨污,又称碟阁,俗称手枕。多以竹、木、牙、玉及陶瓷等制成。明文震亨《长物志》:“碟阁以长样古玉?为之,最雅”。一般均为扁长片长条状,两侧底边稍向下卷。作为文房用具的臂搁始于唐代,盛于明清。目前市场所见多为清代之物,以牙、竹、木、瓷臂搁最为常见。

    清代牙雕工艺高度发展,其制品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地,特别是臂搁的雕刻追求画面的构图与意趣,刻制精湛。清钱泳《履园丛话》:“余尝见士元制一象牙臂搁,刻十八罗汉渡海图”。竹节式象牙臂搁,外形为竹节式,上刻竹枝,并镂雕竹根,极为逼真,内空而节,高浮雕蜻蜒、蝴蝶及昆虫。造型自然别致,充满生机,为清代宫廷牙雕工艺的精品。清代牙雕臂搁以其物象生动,构思巧妙著称。牙雕人物臂搁,造型恰如启封的书卷,正面采用浅刻、浮雕工艺刻海水、太阳纹饰,内面用浅刻、浮雕、高浮雕、立体圆雕等多种技法刻山水树木及人物,动静结合,物景生动,刀法娴熟,为清代牙雕中精品。由此也可窥知,臂搁虽然是文房实用性较强的用具,但装饰性和工艺性丝毫不逊于其他用具。

    清代木臂搁为竹节状,或为天然木桩形,亦以精湛的雕工著称。沉香木雕菊花臂搁,呈长形,左右下曲如天然木桩一样,用浅浮雕之法刻菊花寿石。其色泽深沉,纹饰简洁,为清代宫廷用器。

    清代竹刻臂搁十分流行,而且不仅仅限于宫廷,民间亦有大量器物流传。竹刻臂搁,为清乾隆时周子岩所刻,正面以浅刻的技法刻寒山积雪图,纹饰的线条极为细腻,富有层次感。

    以瓷制作臂搁始于清早期,虽然瓷臂搁在质地和实用性上不及竹、木、牙类臂搁,但制作较为方便,装饰方法多样,价格相对低廉,很受人们的喜爱。仿哥釉臂搁,造型仿竹制臂搁,通体施以天青色釉,釉面均匀并有大片纹片,釉色莹润,为乾隆时瓷臂搁中的精品。清代瓷制臂搁还有青花、五彩、粉彩、釉里红及单色釉等品种。臂搁传世品相对较少,收藏难度较大,特别是雕工精美的竹、牙及官窑瓷臂搁,价格已达数万,非一般收藏者力所能及。

文房用具:臂搁

文房用具:臂搁

文房用具:臂搁

文房用具:臂搁

文房用具:臂搁

文房用具:臂搁

标签:文房用具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