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的摄影技巧

罗布.维利(Rob Wiley)在这个月给美食与酒杂志投稿的文章,先拍后吃(Shoot First, Eat Later)中,对食物摄影的技巧和方向进行了精彩概述。我根据文章中思路萌发些想法。虽然可能比原文的技术性更强一些,但是我想你们可能也是会有兴趣读一读地。以下列举的清单可能并不全面,这只是些我脑袋中最深刻的想法。

总是随身带着相机:

这是我今年的计划。总是随身带着一个相机,这样就不会错过任何拍摄机会。设备:我使用佳能单反相机系列20D为101烹饪手册拍摄了很多照片,佳能MRAKΙΙ 1DS用来进行大画幅拍摄(比如打印,库存等),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始使用小型莱卡D-LUX相机。我使用定焦镜头,而不是变焦镜头。并且在保证能完成工作的情况下,我尽量选择使用小型相机。这也是我可以随身带着相机的原因。

采购好镜头

如果你打算在数码单反相机上投资的话,不要买商家推荐的“套装镜头”。只买机身,然后另外购买一个高速镜头.(译者:一般指允许进光更多而提高快门速度的,大光圈镜头。很多时候被误解为对焦快的镜头-_-)我个人喜欢佳能50毫米定焦 1.4光圈或者1.8光圈镜头。(尼康也有相同型号)标准高速镜头可以在室内或低光条件拍摄时,提供高品质的图像。

如果你使用的傻瓜相机的话,确认你的相机有不错的微距功能。(在微光情况下不会起太大的作用,不过可以提供食物摄影需要的浅景深效果。)

ISO范围

如果你更经常在夜晚,室内,以及低光环境中拍摄的话,考虑相机的ISO-(与胶片相机的胶片感光度相同)范围设置。我日常使用的相机最高感光度为1600。与高速镜头搭配使用时,可以为拍摄提供更多的选择。而且不必依靠闪光灯,和灯光工具。

现在,新一代的傻瓜机也具备以前只有专业相机才有的高iso设置,比如1600甚至3200.

应用自然光源

拍摄食物时,我会希望使用柔光,有时用薄窗帘进行散射柔化(把窗子当作一个大型柔光盒)。我尽量避免直射光,因为那样会在食物上投射出很刺眼的影子。永远,不要使用闪光灯。除非你想让你的食物看起来一副湿乎乎,油腻腻的样子。-当然,在你偶尔拍摄烤肉之类的东西时,那样的效果看起来可能会很酷,很时髦。先学会使用好自然光,再考虑打破这些规矩。

学会色彩平衡

很多业余食物摄影者,都被照片中四溢的橙色或者蓝色杂边所困扰。学会调整色彩平衡可以立刻解决这些问题。(无论是使用相机设定还是后期处理)杂色,这种情况是室内人造灯光氛围中拍摄时经常遇到的,现在知道我为什么对自然光情有独钟了把。

美食的摄影技巧
In the kitchen at Yoshi Tome's wonderful Sushi Ran in Sausalito, Ca

组合照

不要局限于拍摄精彩的“成品照”。在烹饪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精彩的细节,比如工作环境,原材料,切割,动作,火焰等等制作工序都值得拍下来,最后才是成品本身的拍摄。

背景

有些人拍摄时太过专注于拍摄的主体,而忘记了背景那些视觉“噪音”的干扰。注意你的背景选择,将任何所不需要的元素都剔除出去。

希望这些小技巧可以给那些刚刚开始拍摄美食的人一些帮助。

标签:摄影技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