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部一成:设计的瞬间

 

服部一成,平面设计师、艺术指导。1964年出生,1988年从东京艺术大学设计系毕业后进入Light Publicity。2001年独立。主要作品有“Kewpie Half”、JR东日本平面广告,杂志《流行通信》编辑设计、林央子个人杂志《hereand there》编辑设计、平凡社PR杂志《月刊百科》平面设计,印刷、纸品公司竹尾的《TAKEO DESK DIARY 2006》等。曾获ADC奖、ADC会员奖、东京TDC会员奖、原弘奖、第6届龟仓雄策奖、每日设计奖等。

好的平面设计师总能突破规则的限制,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让人感到平面以外的深度与广度,服部一成就是这样一位平面设计师,他的设计有对图像、文字的自由处理,他对字体的独特感觉也让人过目不忘,2011年,他在获得每日设计奖时被评价为“开拓了新的表现方式”。

服部一成:设计的瞬间

中学时代的服部是一个“热爱美术的棒球少年”,长他4岁的姐姐是美术大学的学生,在姐姐的影响下,他很早就接触到了平面设计。在西武文化繁荣的80年代,每天经过池袋上学的服部,更是受到了街头文化的洗礼,他甚至每月跑到卖场里,取阅资生堂的刊物《花椿》。“非常地向往,对于平面的东西。”

在东京艺术大学学设计时,周围的人都拼命地用亚克力颜料画画,服部却对照片、文字的自由组合更感兴趣,他觉得亚克力颜料这种直接让人感觉到创作者体温的方式“太难为情了”,而通过照片、印刷,以及通过机械过程制作的作品才能让他愉快而顺畅地表达自己。他常常流连于银座的画廊,但这一时期的他还处于“非常想做而不能做”的状态。

服部一成:设计的瞬间

大学毕业后,服部进入广告代理公司Light Publicity,在七八年的时间内,服部都没有做过独立的设计,但这一时期的他却乐此不疲地痴迷于照相排版与字形的实验中,比如模仿、研究细谷严、井上嗣也、仲条正义等设计师的字体设计,打磨着对字体的感觉。充满野心的服部在Light Publicity拼命地做过很多设计,有时候有好的创意,但出来的效果却总是让他觉得不满意,他说“好像设计的回路还没有被打通”。

在Light Publicity工作10年后,服部开始接到JR、Kewpie的广告设计工作,接着从平面设计师转向艺术指导,当时习惯边做边想的服部很不习惯将明确的理念传达给其他平面设计师和摄影师,使得艺术指导的工作“结果全变成自己在做”。

服部一成:设计的瞬间

服部一成特别喜欢毕加索和达达主义的艺术,那种将活字进行夸张的变形、使用既有的物体创造出的新鲜风格让他着迷。2002年,服部一成成为《流行通信》的艺术指导,他有意识地以没有网格的方式进行设计,使版面呈现出丰富的变化。《流行通信》被认为是服部一成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也借此获得了第6届龟仓雄策奖。

在中学时代,服部的姐姐就将横尾忠则设计的《流行通信》介绍给了他,对他来说,《流行通信》是富有魅力的存在,为了不让它变得“普通”,在制作之前服部一度难以在风格上做出决断。在制作《流行通信》的过程中,他制定了“禁止在细节上赶时髦”的规定,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所谓的“细节决定设计的好坏”,决定设计好坏的并不是纤细美丽的文字或是版面的构成,而是某种更根本的东西。只要抓住了这个根本的东西,即便细节是生硬的或粗鲁的,好的设计也会诞生。

服部一成:设计的瞬间

观看服部一成的设计就会发现,他善于抓住瞬间感觉,他在谈龟仓雄策、早川良雄和原弘等设计前辈的作品时,曾用“电影的瞬间”比喻过设计,他说:“在电影评论中有’电影的瞬间’的说法,说的不是故事也不是映像,而是只有在电影中才存在的瞬间。设计中也有’设计的瞬间’,我时常能感觉到。”

标签:设计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