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律”是戏剧的专有名词,也可称为“三整一律”。它是欧洲古典主义戏剧创作恪守的规则。它规定每个剧只能是单一的故事情节,事情发生在一个地点并于一天之内完成。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学者卡斯特维特罗在详细地阐述了古代戏剧理论的同时,提出了“一个事件、一个整天、一个地点”的主张。因而确定了“三一律”的法则,并影响至17世纪的古典主义戏剧。在当时,“三一律”有利于剧作情节结构的简练集中。17世纪,法国人波瓦特在他的《诗的艺术》中提到悲剧创作时指出:悲剧是对一种事物的摹仿,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它要有热情,在人们心中激起畏惧与怜悯的情感,而不是卖弄修辞技巧,大发枯燥冰冷的议论。它应该及早点题,不要纠缠费解,拖拖拉拉。它只应表现一个故事,并在一个固定的地点和一天时间内完成。这就是古典主义戏剧创作法则最主要的内容之一的“三一律”。这一条法则是古典主义戏剧创作的金科玉律,然而它的影响却不限于古典主义作家。

自从古典主义确立以后,舞台美术设计也遵循着“三一律”的创作法则。如法国的剧场、舞台上设置了不变的宫廷布景:时间力求一致,幕与幕之间的时间距离则运用不同的灯光表现出来。

18世纪以后,“三一律”受到了浪漫主义的冲击,法则逐渐被打破了。

标签:三一律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