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50多年的京剧历史中,各行当都形成了不少流派。如老生行,安徽的程长庚、湖北的余三胜、直隶的张二奎都是京剧老生的创始人,都有各自的演出班社、演出剧目、艺术风格,所以称为“三鼎甲”。此后,谭鑫培、汪桂芬、孙菊仙取代了程、余、张的位置,被称为“后三鼎甲”。其后,当属宗汪、谭两派的王凤卿、刘鸿声和以“谭派”自诩,其实各自成派的余叔岩、言菊朋、高庆奎、马连良、周信芳。前四人号称“四大须生”,后者因长期演出于上海,艺名“麒麟童”,形成了自己的“海派”风格。由于谭、余的表演规范,所以后人多以谭、余自诩。当然,谭是老生宗师,余自认为不过谭之“九牛一毛”,也并非自谦。但余派也造成了后来“无生不余”的局面,甚至马连良也私淑余派。虽然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有“后四大须生”之誉,但李少春、孟小冬、王少楼、李盛藻也是不可缺少的流派传人。在他们之后有“谭派”正宗谭元寿,“高派”传人李宗义、李和曾,宗余、马两派的张学津,“言派”传人张少楼、李家载,宗言、马两派的言少朋,“麒派”传人高百岁,在东北有艺兼南北两派的唐韵笙。

    京剧的武生有北杨南盖两大派,在此之前应数沈小庆、杨隆寿、俞菊笙、黄月山、李春来诸流派,而以独挑春台班的俞菊笙影响最大。所谓“北杨”的杨小楼乃杨隆寿、俞菊笙、谭鑫培之弟子,“南盖”之“盖叫天”(张英杰)和张德俊系李春来的学生。“俞派”传人有俞振亭、尚和玉。“黄派”弟子有李吉瑞等。杨隆寿的传人当数“茹派”的创始人茹莱卿。由于杨小楼艺术非凡,称为国剧宗师,因此,后来武生均自诩“杨派”,而能成家者有孙毓?、茹富兰以及周瑞安、高盛麟、李少春、李万春等。上海的武生在“盖叫天”和郑法祥两派的影响下,又有张翼鹏、小王桂卿、陈正柱等人形成的“海派”。

    小生中最早的流派自龙德云、徐小香、王楞仙、德?如传至程继先。其后著名的流派当数姜妙香的“姜派”,茹富兰的“茹派”,影响最大的却是程继先、茹富兰的传人叶盛兰创造的“叶派”。如今小生几乎无不以“叶派”自诩。

标签:京剧知识

随机推荐